Friday, December 10, 2010

金龙与汉服的故事


白色的是义领(假领),黑色的是腰带,灰色是汉服。汉服没有钮,而是用绳结的。



在十月的时候,忘了是那个朋友在面子书分享一个连接,关于汉服的博文,很有兴趣。金龙是马来西亚人,这里有三大种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开始觉得奇怪,怎么只有华人怎么没有传统服装的?小时候还觉得华人的衣服是西装呢。

接来接去,去到了一个博客,真正了解了汉服的来历,和如何消失。金龙觉得身为华人应该花一点时间去了解一下自己的民族的历史,要不要买汉服来穿是另一回事。



其實華人真正的傳統服裝不是旗袍馬褂 (其实华人真正的传统服饰不是旗袍马褂
原来马来西亚是有汉服复兴活动,这是汉服复兴活动的面子书专页
那时我就很希望买一件汉服,自己民族的衣服,上网找了找,原来马来西亚完全没有汉服商店,中国,香港,台湾就有汉服商店。《重回汉唐》是我第一间游览的汉服网上商店。

http://www.5hanfu.com/index.asp
这商店是在中国四川成都的,我没有试过网购。而且这还要跨国,概念十分模糊。

《十一月七日》

昨晚上网看衣服看到三更半夜,结果睡迟了。

上网看了文章关于中国历史,关于华人的传统服装,才知道真正属于华人的衣服是汉服/汉装,汉装是清朝时代被强行灭绝的,最近各地都有汉服复兴活动,本地马来西亚也有复兴活动。身为华人,金龙觉得至少自己一定有一套汉服,过年过节可以穿,或者平时也可以穿,说起来惭愧,马来西亚三大民族里,只有华人是穿着西装当成是自己民族的衣服。我下定决心要买一件,无论多少钱。可惜的是,马来西亚没有汉服服装店,要买的话是要跨过订购,毫无头绪。



七七访
这件汉服商店的汉服很庄严,朴素大方,价钱公道。这些商店都是在淘宝以下的。

支付宝
支付宝是中国的上网购物的安全付款系统,类似pay pal。购物时,顾客事先付款给支付宝,顾客受到货品后再通知支付宝,支付宝再转帐给商家。这样就很安全,商家买家双方都有保障。可惜,支付宝可供中国人使用。


通过阿里旺旺聊天器,顾客可以与卖家通话,卖家身份是有淘宝证实的。可以安全与商家谈天,谈条件。

《十一月八日》
正在烦如何付款的问题当儿,商家可以建议我可以直接汇款如他的中国银行户口。这样就没有支付宝的安全系统,信还是不信呢?金龙选择信。


通过阿里旺忘把衣服的尺寸告知商家,也学了不少中国人的聊天的俗语。

 《十一月日》

待会儿会去吉隆坡市区安邦路的中国银行和富珠一代买吉他零件。要什么要找的,可以尽快转信息给我。
因为公司需要用到一些乐器零件,所以时间很匆忙,迫不得已都要去吉隆坡区买零件,刚好金龙也要去中国银行汇款给汉服商店。

中国银行柜台女服务员一直用英文回答我,虽然我用华文与她交谈,难道我长得不像华人吗?不懂中国银行柜台女服务员为什么坚持要用英文与我对话,可能是他们工作条例吧?还是我长得像不会讲华语的华人?



汇款去中国户口是必须知道收款人名称及身份证号码,电话,户口号码,居民或非居民身份,银行分行名称,汇款目的,汇款人(自己)的资料。人民币可以在柜台换取,汇款交易要付马币32服务费的。

《十一月日》

從馬來西亞的中國銀行匯款去中國銀行戶口需要三到七天工作天中國內地檢驗金錢來源,等到我勁都長了。
等了将近一个星期,中国成都的汉服商店还没有收到我汇的款。上网查询资料显示海外汇款去中国要三到七天,毕竟是第一次,有点担心,怕要跑去中国银行一趟。

中国四川成都汉服终于收到我的汇款,足足用了一星期才收到。明天我的汉服就可以开始缝制。期待!
晚上,汉服商店的负责人终于告诉我收到汇款了。真是开心!



馬褂的背後的故事
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汉服是被马褂杀害的。看了不敢穿马褂了因为那是对祖先不敬的。


《十二月二日》

很期待!

EMS中国国际寄件从中国寄到马来西亚需要2-4天(上网查询)。希望一切顺利吧!

中国的邮寄公司。

在面子书有团体自愿帮马来西亚的人集体订购汉服。

《十二月九日》
久等的漢服到了!超開心!
EMS不懂怎样寄给PosLaju(马来西亚邮寄公司),PosLaju再寄给我。邮寄地址我是放公司的,因为我时常不在家。

看到EMS成都就知道这一箱是汉服!
粉红色是晴儿的,灰色是金龙的。

《十一月八日》:订购汉服。

《十一月日》通过中国银行付款。

《十一月日》:商家收到款额,开始缝制。

十二月二日》:汉服缝制好了,商家寄出汉服。

《十二月九日》:金龙收到汉服。

从马来西亚向中国四川成都订购汉服总共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第一次穿上自己民族衣服。
把照片博上面子后书的留言。
其实很多华人都不懂汉服的历史,根本不懂自己民族的衣服是什么。不能怪谁,这需要机缘。什么道理自己穿上自己民族的衣服反而让自己的民族嘲笑?什么道理自己说话用自己的语言的反而让自己的民族嘲笑?今天华人多是不依传统,而且还看低自己的传统,可悲。爱自己的民族,用自己民族的东西,穿自己民族的衣服,是不代表不要学习别民族的优良的东西。

金龙买汉服本来是要过年穿的,买了回来之后就忍不住一直想穿,这还是人生第一次买衣服买到这样开心。希望过农历新年时穿不会变旧。

我会好好保护我的汉服,好好珍惜她。

穿上汉服犹如代表这个组群,语言行动都要特别小心。

身为华人,有机缘的话,一生应该穿过一次汉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